> > 电商动态 > 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    来源:     作者:新片区国贸中心

       1月6日,以“助力贸易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成功举办。研讨会是在滴水湖金融湾服务贸易示范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及跨境金融等新型国际贸易业务集聚发展的背景下举办。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汤鹏,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劳帼龄,上海跨境电商生态链联盟会长、浦东电商跨境专委会主任赵崇超,中国银行中银大厦支行行长冯峻,上海市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祁铭,临港新片区经济公司副总经济师赵军,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秘书长任翔等行业专家、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参与活动,“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临港新片区电子商务产业促进中心”同期揭牌。

       汤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蓬勃发展、产业规模化趋势日趋明显,已初步形成了以货物贸易国际分拨、离岸转手买卖及跨境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随着RCEP的正式实施及跨境数据港启动建设,新片区将迎来以数字贸易为主力军的新一轮新型国际贸易集聚发展。未来,临港新片区将聚焦跨境电商、服务外包及跨境数据三大产业领域,通过引进集聚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贸易平台企业、探索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制度建设、构建包含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及跨境支付功能在内的数字贸易综合服务体系,打响临港新片区国际一流数字贸易品牌

       黄岳指出,临港新片区是新时代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产业前沿,承担着“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进一步解放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战略任务,他号召电子商务行业企业家们提升对临港新片区“社会主义引领区叠加特殊经济功能区”发展格局、产业规划及制度创新的全面认识,与企业自身壮大发展需要相结合,共同推动数字贸易更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赵军赵崇超一同为“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临港新片区电子商务产业促进中心”揭牌,汤鹏见证。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主任高岚与黄岳秘书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随后的主题论坛上,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滴水湖金融湾服务贸易示范区功能创新、优惠政策及产业集聚情况,随后嘉宾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祁铭提到中国银行在跨境电商业务的传统优势,包括卓越的外汇外贸品牌、专业的政策服务、成熟的风险管控措施和强大的科技支撑能力。未来,中行将不断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出数字化、便利化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发挥贸易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推动数字贸易的发展。

       新蛋中国公共事务经理颜瓅琨介绍了新蛋集团在临港新片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并以其首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作案例展示,向与会嘉宾分享新蛋在临港新片区的贸易模式。

       鑫瑛税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许肖瑜通过出口电商的“三税”减免政策、物联网企业的“双软”模块实施和A轮创业融资平台搭建的三个案例分享来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税优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