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 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又有新突破 浦东新区成立全市首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室
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又有新突破 浦东新区成立全市首家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3-17    来源:浦东电商行业协会     作者:浦东电商行业协会

       2022年3月15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新区商务委、司法局设立全市首家消费纠纷人民调解行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浦东电商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室”,大胆创新消费纠纷化解和行业自律新模式,促进电商消费公平,提升行业自治水平,助力形成放心满意的电商消费环境。

       随着互联网经济业态快速迭代,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电子商务领域纠纷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电子商务行业面临消费者维权难、经营者压力大的双重困境。此次设立行业协会专业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牵手行业组织,消费纠纷调解结合行业数据分析,不仅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消费维权,并在化解消费矛盾的同时从行业视角研究浦东电商消费纠纷的主要类型、特点、成因,分析电商领域消费纠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发挥消费促进经济作用,引领电子商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浦东电商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室位于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成立当日,行业协会专业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就处理了一起消费者与某电商平台就网购产品质量问题所引发的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员以电话沟通,线下面谈等方式进行调解,通过耐心劝说、明法析理,最终调解成功,为消费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700元,专业的调解能力获得了消费者和平台方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