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电商动态 > 抢先布局数商产业“新赛道”,浦东数商云港今日正式启用!
抢先布局数商产业“新赛道”,浦东数商云港今日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5-22    来源:     作者:科Way

当前,人类社会已从信息化时代逐渐进入数据时代,数据流正成为激活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商贸物流的关键载体。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可观的红利。数商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具有巨大潜力的“新赛道”。

“浦东数商云港•TDB唐镇数商谷”已初建成,于今日(5月12日)在唐镇举行启用仪式。

近年来,浦东集聚了百度飞桨、阿里平头哥、IBM、微软、达观数据、七牛云等代表性头部企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发展。但是,对于如何规范地处理数据甚至交易数据,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目前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就在不久前,浦东发布了《张江数据要素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浦东将以张江科学城为载体,构建“一核三园两港”空间布局。其中,“两港”之一就是浦东数商云港,它正从“电商集聚”向“数商云集”升级,打造数据要素产业全链条服务的数商高地。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唐镇牢牢抓住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集聚了1000余家电商企业,实现了4000多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了近40亿元税收。这样扎实的电子商务产业优势基础,为唐镇抢先布局数商产业“新赛道”,由“电商集聚”向“数商云集”升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此次“浦东数商云港•TDB唐镇数商谷”启用仪式上,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礌在致辞时介绍了“浦东数商云港•TDB唐镇数商谷”今后的三个着力点。

塑造以“数据交易服务”为核心数商生态

全面拥抱数商新时代,逐步建成“数商集聚、生态完备”的专业服务体系,构建“10+2+5”T型数商产业生态。

建设数据赋能平台

数据交易服务商以专业赋能数据流通,以数据赋能经济发展,引导互联网平台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双向奔赴、互为促进。

打造数商产业创新发展的策源地

落实新政策,宣传新理念,推动新模式,让浦东数商云港成为沟通合作、思想碰撞、策源创新的重要平台。

“浦东数商云港是为数商企业打造的一个交流平台,今天的启用仪式是唐镇构筑数商发展高地的一个起点。”王礌表示,未来,浦东数商云港将发展成为数据资产快速流转、创新创意层出不穷、企业发展活力无限的产业发展功能平台,助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商产业集群。

在本次启用仪式之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和商业智能系教授、上海数据交易所研究院院长黄丽华就数据交易最新进展,做了题为《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与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主旨报告。

黄丽华分别用“举旗定向”“呼之欲出”“指日可待”三个词来形容当前中国的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数据资产化。

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情况,黄丽华认为,去年底国家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为数据交易场所的发展举旗定向。她强调,在国家层面,要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运行体系,严控交易场所数量;同时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两级市场,明确三类场内建设主体,促进区域性数据交易场所和行业性数据交易平台与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互联互通。

今年3月10日国家数据局成立,这意味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监管体系建设开始了。黄丽华认为,对比其他要素市场发展历程,数据要素市场正处于从“批复成立交易所” 向“市场规划”演进的阶段,急需确立国家交易所的身份,并在国家层面出台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数据要素市场的创新探索,同时加快推动市场运行与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探索取得积极进展。

关于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和数据资产化,黄丽华认为核心在于数商。她表示,当前要加快新数商培育、打造新数商能力、助力新数商发展。“数据要素化在理论上是必然的,在实践中是可行的,但需要制度的突破以及数商的成长。”黄丽华最后总结道。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齐聚议唐 数商发展”圆桌论坛,1药网首席技术官胡茂华、数商协会秘书长卢勇、黄丽华教授、科经委人工智能处副处长沈燕华、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数库高级副总裁陆忠明等围绕数据交易、数据要素产业发展进行了头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