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电商动态 > 杉达荣获3项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项
杉达荣获3项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项
发布时间:2023-5-29    来源:上海杉达学院(公众号)     作者:上海杉达学院

5月12日,第十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120多所高校300余名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参会。我校提交的案例《构建劳动教育双循环机制,共建行走的课堂实践育人平台》荣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论文《深化民办高校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研究》荣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工科学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模式的构建》荣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我校积极构建“12345”劳动教育体系,注重教育实效,通过融合一二课堂劳育课程,牵头6所上海民办高校共同建设《新时代劳动教育》线上课程、出版教材,获智慧树2022年精品慕课。拓展“一院一品”寻找劳育“小切口”,办好“行走的课堂”校企合作的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创新型劳动服务助力地方发展,打造了以校内劳动教育为主体,校内校外劳动实践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劳动教育格局。

论文《深化民办高校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研究》以区域化党建联建协同育人为契机,发挥民办高校党建资源优势形成基层党建创新点,构建条块结合、利益契合区域党建联建育人模式,使高校育人范围从校园向社区、行业延伸,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下民办高校校内外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在提升党建质量的同时实现区域化党建工作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校地(区域)党建联建育人实效。

论文《工科学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模式的构建》把如何构建完善的育人架构视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探索实践育人模式、最终对实践育人模式进行整合,提出加强专业老师队伍的建设;平衡“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关系;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育人过程,实现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思政定位,从而保证为工科学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提供关键资源、专业技术、价值引领等各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