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电商动态 > 2021第一届商业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1第一届商业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9-28    来源:浦东电商行业协会     作者:浦东电商行业协会

 2021第一届商业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

 

暨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

 

 

 

       9月28日,2021第一届商业数字化转型学术年会在浦东举办。本次年会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唐镇电子商务创新港,万香国际创新港,浦东新区商业联合会,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张江创新学院,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上海智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会议以“商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集了百余名来自高校、业界知名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的行业专家,聚焦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理念、主要技术、典型应用和创新场景,共同研讨商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理论和应用,以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地与创新。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到会并致辞。他指出:各行业数字化生态的建设对上海的城市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科协将继续支持服务电商行业,促进在线经济集聚发展。

 

顾兵 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商业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一环,是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的重点实践方向。当前,上海市商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及趋势如何?商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路径怎样实现?上海商圈数字化转型情况如何?企业如何利用好数字技术进行商业数字化转型落地探索?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劳帼龄教授从数字化、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层面,全面梳理了上海市商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并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从里往外”实现;复旦大学卢向华教授,通过企业案例,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下的“人”、“货”、“场”重构实践经验;上海商学院娜日教授根据调研情况,指出上海消费正在显现出“线上消费加速渗透”、“圈层化”、“精神消费和“宅”消费成为新时尚”的新特征,企业的转型也随之步入数字化初级阶段。

                                                                      

劳帼龄  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

                                                                      

卢向华  教授

上海复旦大学

                                                                     

娜 日  教授

上海商学院  

 

       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的确立与实现,需要在全面认知数字化转型的涵义后,综合考量行业发展、企业现状、技术发展、消费趋势等诸多因素,厘清行业需求,正确部署战略并有效推动落地。会上,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布了《城市品质消费实现路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携手白皮书编撰单位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解读新零售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在中国经济内在驱动力转变的背景下,提升消费品质是人民的必然需求。白皮书基于消费者消费实施过程,考察“品质消费”三大诉求维度,并指出在提供品质消费服务的过程中,零售商肩负着收集需求并传导给生产商的责任,新零售的四大引擎,十二大能力是成就品质消费的重要保障。其中,四大引擎体现为:供应链引擎、运营引擎、商品引擎和技术引擎。利用四大引擎,实现以“商品品质”、“购物体验”、“消费过程”为核心的“品质消费”将是零售业转型创新的前提。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 X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城市品质消费实现路径白皮书》

 

       会上,举行了浦东新区电商领域2020年“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优秀企业授牌仪式。在行业各方代表的见证下,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处金静处长为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光橙(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进行授牌。作为“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的重要工作,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连续两年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以满足大众的品质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2020放心消费优秀企业

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爱库存、波奇宠物

       商业数字化转型是在经济动能转换下的一场大型探索,在政府主导引领、企业深入参与、学界持续研究、行业积极促进下,将日益凸显其在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关键作用。

 

现场照片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oF7tFUp0r9FoV2Ol_sX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