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电商动态 > 1药网 科技助力“降本增效”!浦东这家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虚拟药店网络覆盖量超40万家!
1药网 科技助力“降本增效”!浦东这家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虚拟药店网络覆盖量超40万家!
发布时间:2022-6-23    来源:1药网发言人(公众号)     作者:1药网发言人

       浦东互联网医药健康的领军企业1药网(NASDAQ:YI)近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1药网实现营收29.8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额达1.92亿元,同比增长66.3%。作为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数字医药健康企业,1药网利用数字科技,持续提升医药健康产业价值链中从交易到营销等各个环节的运营效率。

虚拟药店网络覆盖量超40万家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1药网针对疫情影响和长期居家办公的挑战,创建出新的作业流程(SOP)和业务应急保障体系,发挥全国智能供应链体系的应急能力,克服重重困难,守护用药“生命线”,全力保障了上海等全国多个疫情区的药品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优势,市场多元化需求增加,1药网在服务收入板块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一季度,1药网对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服务性收入达2900万元,同比增长70%,该项收入来自商家服务、在线问诊、数字化营销、患者教育等多元化服务。作为长期深耕于数字医药健康领域的资深老将,1药网在业务规模、效率及多样性上已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

       小布了解到,在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持续扩大下,越来越多的药店选择与1药网合作,形成“滚雪球”的积极效应。根据一季度财报显示,1药网的虚拟药店网络已经覆盖中国约70%的药店,数量超40万家;直供药企数约550家。1药网通过产业互联网深度整合上下游,加速赋能产业链。

科技深度助力“降本增效”

       财报显示,在持续赋能医药健康产业价值链,提升经营绩效的同时,1药网还持续通过研发创新和技术成果落地,不断优化自身的运营效率,成为科技深度助力“降本增效”的优质样本之一。截至一季度末,1药网拥有9大核心智能系统,并自主研发了30+套系统,拥有19项发明专利所有权,在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有突破性创新。

       比如,1药网通过自主研发的BD工具“鹰眼系统”,帮助约1000名业务代表,实现全国约1800个县域的40万家药店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及反馈,有效帮助市场和销售成本的下降。调查数据显示,药店顾客满意度超过97%。

       在技术助力下,1药网的各项运营成本也在显著降低,运营效率持续提升。第一季度,1药网的各项费用占收入比不断下降,运营成本占收入比相比去年同期的11.1%,下降至9.9%。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在2022年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1药网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智能供应链的优势,彰显了数字科技的能力。”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科技成为解决疫情不确定性扰动因素的关键能力之一,《健康中国2030》将医疗健康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鼓励有助于改革医疗保健行业的创新。今年5月,全国政协在“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协商会议上,强调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和产业赋能”。

       业界认为,乘着政策的东风,互联网健康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众多相关企业也再度按下上市的启动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