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电商动态 > 协会风采丨同心携手抗击疫情 浦东科协会员单位在行动!
协会风采丨同心携手抗击疫情 浦东科协会员单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8-5    来源:     作者:浦东科协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勇士

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在抗击疫情的阵地里

浦东科协各会员单位

奋战在抗疫一线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上半年,全区疫情呈现多点发生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浦东科协倡议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担当负责、攻坚克难。《倡议书》一发出,浦东科协各会员单位成员凝心聚力,积极响应,投身抗疫一线战斗,将公益大爱,凝聚成红色守“沪”的磅礴力量。

创新服务方式,助力民生保供

面对疫情防控与民生保供需求,作为浦东科协的生力军,各社会组织主动担当、服务大局,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作出周密安排。

疫情期间,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资源对接优势,协调理象国、1药网等企业,开展抗疫活动,进行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等物资保供。期间,1药网已为上海近30000名患者送去了急需药品。浦东新区农协会在第一时间向联社成员、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委的召唤,全力投入到保障供应的队伍中来。据统计在浦东新区的保供单位中,农协会品牌联社成员、会员单位占比85%。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向全体会员单位发送《疫情防控倡议书》,众多成员单位捐款、捐物、支援一线、去社区担任志愿者,发挥大爱精神,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协会呼吁BIM行业同仁共同行动起来,全力支援防疫。经过两天紧锣密鼓的动员和准备,共发动16家企业和个人为始终坚持在防疫工作岗位上的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为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份安全和保护。

做好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

3月开始,在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企业正式复工经历了种种波折,如何激发企业复工的积极性,如何保证员工的防护物品,如何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多个社会组织积极为企业复工谋划策,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浦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会员单位积极时刻关注疫情,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设备如期发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工作,全面保障生产运营正常开展。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召开相关补贴政策说明会,专题解读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开设线上管理类和技能类培训课程,切实为复市后旅游行业提升、全员优化赋能。第一时间向困难行业企业兑现稳就业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疫时”难关,助力旅游行业发展,促进困难人员就业。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组织院感质控专家及区核酸采样督导组成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采样辅助人员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已完成6万余人次的培训及考核工作,助力浦东新区超过3400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建设工作。

自三月疫情爆发以来,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企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浦东新区创业投资协会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全力协助各会员单位纾困。协会配合新区政府开展线上政策宣传,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科技企业及时、全面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旨在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缓解疫情期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积极开展生物医药企业封闭生产需求、复工复产建议及可操作性方案、诊疗和防护能力清单等线上调研与汇总,先后收集超过110家企业反馈,梳理形成《上海突发疫情对浦东生物医药企业的影响》等书面材料,并及时上报政府部门,反映疫情对生物医药企业以及产业的影响,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协,帮助企业储备知识产权人才梯队,促进稳岗就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承办的“助力引领区建设,科创中国浦东行,服务企业科协,营造科创环境”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会议室举行,积极搭建知识产权人才对接和培养平台,为企业对接所需人才。从4月中旬开始,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多场纾困政策讲座,对疫情期间违约法律问题、人保政策、金融纾困政策等多方面进行讲解,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疫情缓解后,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复工申请,协助浦东电商领域企业办理复工4000多人,复工企业包括叮咚买菜、1药网、每日优鲜、必胜客、饿了么、京东、复融供应链、大汉三通等。同时协会购买一批防疫用品,向会员单位免费发放了口罩、消毒液、抗原等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复产。

科普防范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浦东科协各会员单位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及时批驳网络谣言,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统筹做好防控政策解读、科普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工作,建立健全快速响应、组织有力、科学高效的应急科普工作机制。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医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培训回放视频,供培训人员根据需要进行巩固学习,也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了一个学习了解相关专业知识的窗口。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集聚多方资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精心策划、认真筹备,紧紧扣住知识产权前沿性、政策性、战略性的问题,用新思维、新观点进行线上直播活动,受众人次上千人,赢得了培训企业的好评。

3月以来,浦东新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协会编制行业疫情防控提醒,社区团购食品安全小贴士,制作《我的团长我的“团”》食安小视频,药品零售企业(兼营医疗器械)保障供应恢复经营事注意项小贴士等多个信息推送。云上支持开启线上学习直通车,协会利用自建的公众号网络平台开放线上公益课程,向食药化经营企业、街镇社区及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疫防控宣传和指导。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为了缓解大家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调节心理状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浦东研发机构联合会举办了2期“居家抗疫 协会在行动”线上公益直播活动。分享如何通过科学手段做到自我健康管理,应对现代健康危机。

近日,浦东新区民政局向浦东科协多家会员单位协会颁发了《感谢状》,感谢协会在疫情期间做出的有力支持。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从服务企业着手,努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与纽带作用。

在这场疫情面前

浦东新区科协会员单位

不惧艰险,逆流而上

齐心抗疫,勇毅前行

在政府与百姓最需要的时候

勇于担当,始终秉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

无私奉献精神